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榆次区>详细内容

榆次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第三期抽检信息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阅读: 【字体:

榆次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第期抽检信息公告

        

本期公布41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检测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3批次,合格样品397批次。

不合格样品13批次,具体为晋中市榆次区平立蔬菜店销售的茄子中氧乐果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平立蔬菜店销售的番茄中氧乐果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壹家人超市销售的芹菜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壹家人超市销售的茄子中氧乐果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山西百信乐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菜豆中灭蝇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乔氏长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甜椒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沃德隆新华超市销售的辣椒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东森超市(有限公司)锦纶店销售的葱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黄瓜中阿维菌素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甜姐水果蔬菜店销售的芹菜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易客隆生活超市销售的菜豆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美特鲜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菜豆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晋中市榆次区尚品佳园生鲜超市销售的葱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山东省新世纪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批次为397批次,具体为食用农产品397批次,检验项目为毒死蜱、氟虫腈、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腐霉利、吡虫啉、噻虫胺、多菌灵、水胺硫磷、灭蝇胺、甲胺磷、噻虫嗪、甲拌磷、铅(以Pb计)、镉(以Cd计)、乙酰甲胺磷、克百威、氧乐果、阿维菌素、环丙唑醇、赭曲霉毒素A、铬(以Cr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以SO₂计)、总汞(以Hg计)、倍硫磷、哒螨灵、敌敌畏、氯唑磷、啶虫脒、灭线磷、甲基异柳磷、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总砷(以As计)、百菌清、苯醚甲环唑、涕灭威。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氧化乐果有很强的内吸杀虫作用,可以被植株的茎、叶吸进植株体内,并可传送到未喷到药液部,而使在上面危害的害虫中毒死亡。因此,在使用氧化乐果时,可以采用涂茎的方法施药。一般情况下,温度的高低对氧化乐果药效的影响较小。氧化乐果属于高毒农药,但它不易从皮肤渗透进入人体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噻虫胺属于烟碱类杀虫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体有一定的害处。但一般情况下规范使用对人体的毒副作用相对较小,如果大量接触这种杀虫剂,对人体产生的毒副作用相对较大。对于过敏体质人群,在接触噻虫胺后,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肿、丘疹、瘙痒,甚至是皮肤破溃、渗出等症状,如果呋虫胺大剂量进入体内,可能导致急性中毒,初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心动过速、烦躁不安等表现。

阿维菌素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如果中毒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心脏损伤等。

1、胃肠道反应:往往会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症状。

2、神经系统反应:由于药物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可能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损害,从而表现出肌肉震颤、四肢乏力、抽搐昏迷等症状。

3、心脏损伤:往往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衰等。

阿维菌素还有可能会对身体其他器官造成危害,例如损害肝脏、损害肾脏等,因此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采取治疗。

农药残留超标的原因,一是种植户使用不合格农药,农药的浓度配比、使用方法等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二是种植户在喷洒农药时没有按照规定的剂量和方法进行喷洒;三是种植户在采摘的时候,农作物还没有度过安全间隔期,蔬菜上残留的农药还没有降解到合格范围;四是种植环境受到农药污染,比如土壤、灌溉用水等,农药残留富集在蔬菜体内。

 

 

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17日

2023年第三期抽检不合格信息公示.xlsx

2023年第三期抽检合格信息.xlsx

本次检验项目(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