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榆次区>详细内容

榆次区2023年第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1 阅读: 【字体:

榆次区2023年第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


近期,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糖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糕点水果制品蜂产品食糖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保健食品14大类食品42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样品417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一、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为:

1、晋中市榆次区学府便利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河北麦拓食品有限公司的迷你鸡蛋糕中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晋中市榆次区华中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北京天赐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枣花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3、榆次贵明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河北段氏食品有限公司的海绵蛋糕中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二、合格样品417批次,具体为:

1、保健食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Pb)、总砷(As)、霉菌、酵母。

2、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草甘膦、吡虫啉、乙酰甲胺磷、联苯菊酯、灭多威、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甲拌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毒死蜱、啶虫脒、多菌灵、茚虫威、呋虫胺。

3、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7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₁、霉菌、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价(以脂肪计)(KOH)、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4、蛋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商业无菌。

5、淀粉及淀粉制品3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

6、蜂产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蔗糖、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洛硝达唑、菌落总数、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

7、糕点53批次,检验项目为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丙二醇、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纳他霉素、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价(以脂肪计)(KOH)、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8、酒类92批次,检验项目为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甲醇、甲醛、酒精度、铅(以Pb计)、氰化物(以HCN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9、食糖62批次,检验项目为不溶于水杂质、二氧化硫残留量、干燥失重、还原糖分、螨、色值、蔗糖分、总糖分、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

10、蔬菜制品21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镉(以Cd计)、甲基汞(以Hg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NaNO₂计)、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

11、薯类和膨化食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水分、酸价(以脂肪计)(KOH)、糖精钠(以糖精计)。

12、水产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13、水果制品45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吡虫啉、大肠菌群、啶虫脒、毒死蜱、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霉菌、霉菌计数、柠檬黄、铅(以Pb计)、炔螨特、日落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苋菜红、胭脂红。

14、糖果制品31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酵母、菌落总数、霉菌、柠檬黄、铅(以Pb计)、日落黄、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苋菜红、胭脂红。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1、酸价(以脂肪计)

(以脂肪计)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2、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如需氧情况、营养条件、pH、培养温度和时间等)每克(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按国家标准方法规定,即在需氧情况下,37℃培养48h,能在普通营养琼脂平板上生长的细菌菌落总数,所以厌氧或微需氧菌、有特殊营养要求的以及非嗜中温的细菌,由于现有条件不能满足其生理需求,故难以繁殖生长。因此菌落总数并不表示实际中的所有细菌总数,菌落总数并不能区分其中细菌的种类,所以有时被称为杂菌数,需氧菌数等。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特此通告。

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0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x

2023年第一期食品抽检合格信息.xlsx

2023年第一期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