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太谷县>详细内容

晋中市太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一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3 阅读: 【字体:

本期公布47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 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糕点、方便食品、饼干、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2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0批次,合格样品463批次。

不合格样品10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10批次,为晋中市太谷区诚信综合门市部销售的姜中噻虫胺超标;晋中市太谷区诚信综合门市部销售的香蕉中噻虫嗪超标太谷县赵海燕综合商店销售的姜中噻虫胺超标;太谷县新代村鑫溢鑫综合商店销售的香蕉中噻虫嗪超标;晋中市太谷区虹宇副食超市销售的芹菜中氧乐果超标;晋中市太谷区拓农蔬菜批发配送中心销售的香蕉中噻虫嗪超标;晋中市太谷区吴东儿菜店销售的芹菜中噻虫胺超标;晋中市太谷区康源便利店销售的生姜中噻虫胺超标;晋中市太谷区康源便利店销售的香蕉中吡虫啉超标;太谷县建春副食门市部销售的油麦菜中甲拌磷超标。

合格样品463批次,分别为:

1.粮食加工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铬、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玉米赤霉烯酮等5项指标。

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苯并[a]芘、乙基麦芽酚6项指标。

3.调味品47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酸价、过氧化值、氨基酸态氮、总酸不挥发酸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罗丹明B、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丙溴磷、多菌灵、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菌落总数等19项指标。

4.肉制品33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糖精钠、氯霉素、苯并[a]芘、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6项指标。

5.乳制品38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脂肪、三聚氰胺、山梨酸及其钾盐、商业无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9项指标

6.饮料39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茶多酚、咖啡因、三聚氰胺、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甜蜜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沙门氏菌10项指标。

7.方便食品15批次,检验项目为水分、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三氯蔗糖、菌落总数、大肠菌群10项指标。

8.饼干16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2项指标。

9.罐头9批次,检验项目镉、商业无菌2项指标。

10.速冻食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糖精钠等2项指标。

11.薯类和膨化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5项指标。

12.酒类20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铅、甲醇、氰化物、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甜蜜素、三氯蔗糖等10项指标。

13.蔬菜制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大肠菌群等5项指标。

14.蛋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3项指标。

15.淀粉及淀粉制品1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5项指标。

16.豆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三氯蔗糖、丙酸及其钠盐、钙盐、铝的残留量等8项指标。

17.水果制品14批次,检验项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7项指标。

18.糕点17批次,检验项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价(以脂肪计)、(KOH),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9项指标

19.蜂产品4批次,检验项目甲硝唑、地美硝唑、氯霉素、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等5项指标。

20.保健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达拉非、 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那莫西地那非11项指标

21.食用农产品135批次,检验项目为镉、铅、总汞、4-氯苯氧乙酸钠、6- 苄基腺嘌呤、亚硫酸盐、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甲胺磷、甲拌磷、倍硫磷、三唑磷、杀扑磷、水胺硫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丙溴磷、噻唑膦、联苯菊酯、嘧菌酯、甲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克百威、异丙威、灭多威、噻虫胺、噻虫嗪、氧乐果、啶虫脒、毒死蜱、阿维菌素、吡虫啉、氟虫腈、哒螨灵、敌敌畏、腐霉利、烯酰吗啉、三氯杀螨醇、烯唑醇、百菌清、腈菌唑、苯醚甲环唑、腈苯唑、甲硝唑、地美硝唑、氯霉素、氟苯尼考、甲砜霉素、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沙拉沙星、甲氧苄啶、多西环素、呋喃唑酮代谢物、五氯酚酸钠、金霉素、尼卡巴嗪等58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噻虫胺

噻虫胺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是C6H8ClN5O2S。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2.噻虫嗪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香蕉中的噻虫嗪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香蕉中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3.氧乐果

氧乐果是一种高毒、高效、广谱的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内吸、触杀和一定胃毒作用,击倒力快,在低温期仍能保持较强的毒性,可以被植株的茎、叶吸进植株体内,并可传送到植株各个部位,包括未喷药液的部位,对抗性蚜虫有很强的毒效、对飞虱、叶蝉、介壳虫及其他刺式口器害虫具有较好防治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水果、蔬菜中氧乐果超标主要是因为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人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中毒后会引起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物模糊、瞳孔缩小等,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4.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 用于说明食品是否因被氧化而变质。通过检测以油脂、脂肪为原料制作的食品过氧化值,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的程度。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会吃到一些发齁的油炸食品,这多半就是没有贮存好或者说贮存的时间过长导致的油脂氧化。导致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有可能是贮存环境温度过高,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油脂氧化的速度是常温条件下氧化速度的数倍。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7).doc

附件2:食品抽检合格信息(7).xls

附件3: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