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市局本级>详细内容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三十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5 阅读: 【字体: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三十三期)

        

本期公布13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一个大类。其中合格样品128批次,不合格样品为5批次。

合格样品128批次,具体为:

1. 菠菜检测项目为:毒死蜱,氧乐果,甲拌磷,镉(以Cd计),氟虫腈,克百威,阿维菌素,铬(以Cr计)等8项。

2. 菜豆检测项目为:毒死蜱,吡虫啉,多菌灵,噻虫胺,克百威,甲胺磷,三唑磷,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8项。

3. 葱检测项目为:氧乐果,毒死蜱,甲拌磷,噻虫嗪,克百威,三唑磷,水胺硫磷,甲基异柳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戊唑醇,铅(以Pb计),镉(以Cd计)等12项。

4. 淡水虾检测项目为:氯霉素,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镉(以 Cd 计),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9项。

5. 豆芽检测项目为:亚硫酸盐(以SO₂计),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 (以 4-氯苯氧乙酸计),铅(以Pb计),总汞(以Hg计)等5项。

6. 番茄检测项目为:甲拌磷,氧乐果,腐霉利,镉(以Cd计),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烯酰吗啉,乙酰甲胺磷,毒死蜱等8项。

7. 柑橘检测项目为:丙溴磷,联苯菊酯,水胺硫磷,毒死蜱,苯醚甲环唑,三唑磷,克百威,氯唑磷等8项。

8. 海水鱼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镉(以Cd计),孔雀石绿,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多氯联苯 ,氧氟沙星 ,培氟沙星等8项。

9. 黄瓜检测项目为:克百威,氧乐果,毒死蜱,甲拌磷,噻虫嗪,腐霉利,乐果,乙酰甲胺磷等8项。

10. 鸡蛋检测项目为:甲硝唑,地美硝唑,恩诺沙星,氯霉素,氟虫腈,呋喃唑酮代谢物,多西环素,磺胺类(总量)等8项。

11. 鸡肉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甲氧苄啶,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甲硝唑,金霉素,多西环素,呋喃唑酮代谢物等8项。

12. 生姜检测项目为:噻虫胺,噻虫嗪,氧乐果,镉(以Cd计) ,吡虫啉,铅(以Pb计),克百威等7项。

13. 韭菜检测项目为: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拌磷,镉(以Cd计),啶虫脒,阿维菌素等8项。

14. 辣椒检测项目为:啶虫脒,倍硫磷,氧乐果,水胺硫磷,镉(以Cd计),噻虫胺,噻虫嗪,毒死蜱,克百威等9项。

15. 芒果检测项目为: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嘧菌酯,吡唑醚菌酯,吡虫啉,噻虫胺,乙酰甲胺磷等8项。

16. 猕猴桃检测项目为:氯吡脲,氧乐果,多菌灵,敌敌畏等4项。

17. 牛肉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地塞米松,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呋喃西林代谢物,克伦特罗等8项。

18. 葡萄检测项目为:氧乐果,氟虫腈,苯醚甲环唑,己唑醇,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联苯菊酯,克百威,氯吡脲等8项。

19. 普通白菜检测项目为:毒死蜱,啶虫脒,氧乐果,吡虫啉,阿维菌素,克百威,氟虫腈等7项。

20. 茄子检测项目为:噻虫胺,噻虫嗪,甲拌磷,甲胺磷,甲氰菊酯,镉(以Cd计) ,氧乐果,克百威等8项。

21. 芹菜检测项目为: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胺,百菌清 ,阿维菌素等8项。

22. 花生米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酸价(以脂肪计)(KOH),黄曲霉毒素B₁,镉(以Cd计),铅(以Pb计)等5项。

23. 甜椒检测项目为:水胺硫磷,啶虫脒,吡虫啉,噻虫胺,氧乐果,阿维菌素等6项。

24. 鲜食用菌检测项目为:百菌清,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镉(以 Cd 计)等5项。

25. 香蕉检测项目为:吡虫啉,腈苯唑,甲拌磷,噻虫嗪,噻虫胺,联苯菊酯,百菌清,烯唑醇等8项。

26. 羊肉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林可霉素等8项。

27. 油麦菜检测项目为:克百威,氟虫腈,噻虫嗪,甲拌磷,腈菌唑,氧乐果,阿维菌素,啶虫脒等8项。

28. 猪肉检测项目为:甲氧苄啶,磺胺类(总量),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氯霉素,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喹乙醇等8项。

不合格样品为5批次,具体为:

1. 平遥县十九街村学军超市销售的香蕉,检测项目为:吡虫啉,腈苯唑,甲拌磷,噻虫嗪,噻虫胺,联苯菊酯,百菌清,烯唑醇,噻虫嗪,噻虫胺10项。噻虫胺检出值为0.038,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2;噻虫嗪检出值为0.037,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2,单位为mg/kg。

2. 平遥县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鲈鱼,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孔雀石绿,氯霉素,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甲硝唑,地西泮,恩诺沙星等9项。恩诺沙星检出值为194,单位为µg/kg,标准值为≤100,单位为µg/kg 。

3. 祁县西六支唐久副食便利店销售的菠菜,检测项目为:毒死蜱,氧乐果,甲拌磷,镉(以Cd计),氟虫腈,克百威,阿维菌素,铬(以Cr计),毒死蜱等9项。毒死蜱检出值为0.041,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2,单位为mg/kg。

4. 祁县海瑞副食商店销售的香蕉,检测项目为:吡虫啉,腈苯唑,甲拌磷,噻虫嗪,噻虫胺,联苯菊酯,百菌清,烯唑醇,吡虫啉等9项。吡虫啉检出值为0.13,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5,单位为mg/kg。

5. 祁县城赵供销合作社批发部销售的菠菜,检测项目为:毒死蜱,氧乐果,甲拌磷,镉(以Cd计),氟虫腈,克百威,阿维菌素,铬(以Cr计),毒死蜱等9项。毒死蜱检出值为2.24,单位为mg/kg,标准值为≤0.02,单位为mg/kg。

     

备注:风险提示及消费提示

1、毒死蜱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 mg/kg。韭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2、噻虫胺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生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噻虫嗪

       噻虫嗪是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和内吸作用,对蚜虫、蛴螬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嗪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3mg/kg。姜中噻虫嗪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4、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5.吡虫啉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第三十三期).docx

附件2:食品抽检合格信息(第三十三期).xls

附件3: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第三十三期).xls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