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市局本级>详细内容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三十二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2 阅读: 【字体: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三十二期)

 

 

本期公布21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2大类。其中合格样品201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合格样品201批次,具体为:

1.餐饮食品检测项目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等2项。

2.食用农产品检测项目为:氧乐果氟虫腈毒死蜱啶虫脒吡虫啉阿维菌素甲胺磷甲拌磷水胺硫磷敌敌畏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克百威乙酰甲胺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以Cr计)(以Cd计)氯霉素甲氧苄啶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克伦特罗多西环素氟苯尼考挥发性盐基氮氯丙嗪呋喃唑酮代谢物尼卡巴嗪甲硝唑(以Pb计)噻虫嗪噻虫胺辛硫磷甲基异柳磷苯醚甲环唑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₁腐霉利多菌灵吡唑醚菌酯倍硫磷腈菌唑亚硫酸盐(以SO₂计)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地美硝唑三唑磷丙溴磷联苯菊酯2,4-滴和2,4-滴钠盐灭蝇胺腈苯唑地塞米松孔雀石绿地西泮等59项。

不合格样品14批次,具体为:

1.介休市定阳高级中学食堂购进韭菜中毒死蜱,mg/kg,检出值0.061,标准要求0.02。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榆次区第三中学(榆次区职业技术学校)使用的勺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3.榆次区第三中学(榆次区职业技术学校)使用的盆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4.晋中市博雅培文实验学校使用的汤勺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5.晋中市博雅培文实验学校使用的菜勺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6.晋中新世纪书院使用的碗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7.晋中新世纪书院使用的餐盘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8.晋中新世纪书院使用的汤勺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9.晋中新世纪书院使用的菜勺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0.晋中新世纪书院使用的装菜盒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1.晋中新大陆双语学校使用的小碗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2.晋中新大陆双语学校使用的白碗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3.晋中新大陆双语学校使用的大白碗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4.晋中舒曼职业高级中学有限公司使用的饭铲中大肠菌群,/50cm2,检出,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西锦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备注:

毒死蜱: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氯蜱硫磷,是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属硫代磷酸酯类杀虫剂。毒死蜱为中等毒有机磷杀虫剂,能够抑制胆碱酯酶活性,过量服用会引起食物中毒。中毒症状有头痛、头晕、无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瞳孔缩小。严重者出现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昏迷。

韭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分布较广,在恒温动物粪便和自然界广泛存在。调查研究表明,大肠菌群细菌多存在于恒温动物粪便、人类经常活动的场所以及有粪便污染的地方,人、畜粪便对外界环境的污染是大肠菌群在自然界存在的主要原因。粪便中多以典型大肠杆菌为主,而外界环境中则以大肠菌群其他型别较多。

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腹泻,严重点的还会导致肠道外感染,对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腹泻潜伏期通常为3至4日,但亦会长达9日。腹泻常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愈,营养不良者可达数周,也可反复发作。肠道外感染潜伏期通常为3至4日,但亦会长达9日。大肠杆菌可浸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早产儿、新生儿,易患大肠杆菌性脑膜炎。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有高度的传染性,严重者可致死。

造成餐具中大肠菌群污染的原因可能是:洗餐具的水受到了污染;厨房卫生环境较差,洗餐具的地方靠近厕所;餐饮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洗餐具的师傅上厕所后没有勤洗手,无菌意识薄弱;餐具存放的地方不干净,造成二次污染;用餐环境中有污染源,比如餐厅内有自由活动的宠物。


附件1:本次依据检验项目.docx

附件2:合格信息.xls(第三十二期).xls

附件3:不合格信息(第三十二期).xls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