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抽检公示>市局本级>详细内容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二十九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 【字体: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第二十九期)

        

本期公布4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一个大类。其中合格样品4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5批次。

1. 菠菜检测项目为:阿维菌素、毒死蜱、氟虫腈、氧乐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等7项。

2. 茄子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氧乐果、杀扑磷、甲胺磷、水胺硫磷、氯唑磷等6项。

3. 黄瓜检测项目为:氧乐果、多菌灵、哒螨灵、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虫腈、噻虫嗪等6项。

4. 韭菜检测项目为: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甲拌磷、多菌灵、辛硫磷、甲胺磷、敌敌畏、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等10项。

5. 猕猴桃检测项目为:敌敌畏、多菌灵、氯吡脲、氧乐果等4项。

6. 香蕉检测项目为: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多菌灵、氟虫腈、腈苯唑、辛硫磷、对硫磷等7项。

7. 橘子检测项目为:三唑磷、丙溴磷、氧乐果、克百威、多菌灵、联苯菊酯、氯唑磷、杀虫脒、苯醚甲环唑、水胺硫磷等10项。

8. 番茄检测项目为:氧乐果、克百威、吡虫啉、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腐霉利、烯酰吗啉等6项。

9. 甜椒检测项目为:氧乐果、甲胺磷、氟虫腈、水胺硫磷、敌敌畏、甲基对硫磷等6项。

10. 葱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毒死婢、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氯氰氰菊酯和高效氯氰氯氰菊酯、噻虫嗪、三唑磷、水胺硫磷、戊唑醇、氧乐果12项。

11. 螺丝椒检测项目为氧乐果、啶虫脒、水胺硫磷、克百威、噻虫嗪、倍硫磷、毒死蜱、镉 (以Cd计)、噻虫胺9项。

12. 胡芹检测项目为氧乐果、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菌素、百菌清、毒死蜱、噻虫胺、甲拌磷8项。

13. 油麦菜检测项目为阿维菌素、氟虫腈、啶虫脒、腈菌唑、克百威、甲拌磷、噻虫嗪、氧乐果8项。

 

14. 杏鲍菇检测项目为镉(以Cd计)、总砷(以As计)、百菌清、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6项。

 

15. 葡萄检测项目为苯醚甲环唑、己唑醇、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氧乐果、氟虫腈、氯吡脲、联苯菊酯8项。

 

16. 小油菜检测项目为阿维菌素、吡虫啉、克百威、氟虫腈、氧乐果、毒死蜱、啶虫脒7项。

17. 芒果检测项目为: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多菌灵、嘧菌酯、戊唑醇、氧乐果等6项。

18. 牛肉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呋喃西林代谢物、甲氧苄啶、氯霉素、地塞米松、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 计)、克伦特罗、磺胺类(总量)等8项。

19. 生姜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噻虫嗪、吡虫啉、甲胺磷、氧乐果等6项。

20. 羊肉检测项目为:克伦特罗、恩诺沙星、林可霉素、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磺胺类(总量)等8项。

 

不合格样品为5批次,具体为:

1. 左权县张彦军水果蔬菜批发门市部销售的青椒(甜椒)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 介休市城区张琴蔬菜水果干果店销售的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 介休市城区翠玲蔬菜店销售的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拌磷、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 介休市城区翠玲蔬菜店销售的螺丝椒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 灵石县志新生鲜店销售的青椒(甜椒)中氧乐果超标。检验机构为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备注:风险提示及消费提示

        1. 噻虫胺

        噻虫胺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是C6H8ClN5O2S。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青椒(甜椒)和螺丝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2.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氰菊酯,中等毒杀虫剂,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可以有效的防治棉花、果树、蔬菜、大豆等作物上的多种害虫,也能防治动物体上的寄生虫。具有杀虫广谱、高效、速度快、持效期长的特点。高效氯氰菊酯是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杀虫谱广,活性较高,药效迅速,喷洒后耐雨水冲刷,但长期使用易对其产生抗性,对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及害螨有一定防效,强毒性。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的超标主要是在喷洒使用农药配比含量过高、喷洒后雨水淋洗时间短、降解周期未到及采摘周期短造成农药的残留量过高。

      3.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著效果,但菌株容易对其产生抗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GB 2763.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5mg/kg。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4. 甲拌磷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广谱的内吸性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对刺吸式口器和咀嚼式口器害虫均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甲拌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甲拌磷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1mg/kg。韭菜中甲拌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5.氧乐果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危害。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氧乐果在青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青椒中氧乐果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附件: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第二十九期)(1).docx

              附件2:食品抽检合格信息.(第二十九期)(1).xls

             附件3: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第二十九期)(1).xls




                                        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 12 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