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cjdglj-2020-0191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19-08-1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原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晋中市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具体实际,修订完善了《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晋中市食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深入、更全面、更有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年来,我局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以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食药监管部门良好形象为目标,精心组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完善局政务网站建设,以局政务网站为主要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有效地促进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健全。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注重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做到了组织、人员、措施、责任“四个落实”。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和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信息公开的权威性。严格涉密信息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我局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办事指南、行政职权分类等方面文件进行了全面公开,所有与工作有关的内容均能在本局门户网站上进行查阅。

(三)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及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局门户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整合,已完成所有数据迁移工作,并对网站栏目进行了整合优化,设置有工作动态、新闻报道、通知公告、办事服务、政策文件、法制宣传、安全知识、信息公示等栏目。进一步明确了网络信息的报送方式、报送内容、报送要求和编辑规范,对每条采集报送信息都进行了认真审核,所有报送信息必须通过分管局领导审签后发布,没有发现网上信息误报、错报的事件。

(四)加强宣传,拓展公开渠道。在健全完善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的基础上,利用12331投诉举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宣传月等时机,通过晋中电视台、《晋中日报》、晋中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发布有关信息;在晋中市民之家户外大屏播放公益广告、整治工作动态、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相关信息,同时还举办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宣传等活动,介绍我局职能职责和监管工作情况、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解答群众和学生疑惑,不仅宣传公布了有关监管工作信息,还营造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局网站公开为主,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渠道为辅。2018年,市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77条。其中工作动态269条,占比30.7%;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94条,占比10.7%;法治宣传72条,占比8.2%;公示公告154条,占比17.6%;食品药品科普知识、消费提示69条,占比7.9%;其他信息公开218条,占比24.9%。在晋中电视台、《晋中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户外电子屏等宣传发布信息100余条;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200余条;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市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积极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做到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二是专门召开会议。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成员认真学习《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照公开项目,及时提醒、检查相关科室和责任人按时按要求发布有关信息,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幅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权力运行,推动了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有效改善了机关形象,赢得了群众信赖。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热点舆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食药监、廉洁食药监的促进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网管人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公布和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公布政务信息,提升公开效率,提高信息质量。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结合多种媒体服务政府信息公开,依托网络环境,发挥网络优势,为社会和公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四是强化监督力度。继续加大对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监督力度,对未按照规范操作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fda.sxjz.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龙湖街468号,邮编:030600,电话:0354-3077001,电子信箱:jzfda@126.com)。

 

 

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23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