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scjdglj-0001-0033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7-11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公共服务

危险化学品安全科普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1.装卸和搬运爆炸品应注意什么?

答:装卸和搬运爆炸品时,必须轻装轻卸,严禁摔、滚、翻、抛以及拖、拉、摩擦、撞击,以防引起爆炸。对散落的粉状或粒状爆炸品,应当用水润湿后,再用锯末或棉絮等柔软的材料轻轻收集,转到安全地带处置勿使残留。操作人员不准穿带铁钉的鞋和携带火柴、打火机等进入装卸现场。禁止吸烟。

2.危险化学品分为哪7类?名称是什么?

答:危险化学品分为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七类。

9a127cb4f1594a7085b1d4219e5a4ac6.png

3.化学爆炸的主要3个特点是什么?

答:化学爆炸的主要特点是:反应速度极快,放出大量的热,产生大量的气体,上述三者都同时具备的化学反应才能发生爆炸。

4.易燃气体的危险特性是什么?

答:易燃气体除具有爆炸性外,有的还具有易燃性、助燃性、毒害性、窒息性等性质。

5.易燃固体除火种、热源能引起燃烧外,对哪些作用也很敏感?

答:易燃固体对摩擦、撞击、震动也很敏感。震动、撞击等也能起火燃烧甚至爆炸。

0d891c30e3c14df28772bb25349c7455.png

6.酸性腐蚀品危险性较大,它能使动物皮肤和金属受什么损害?

答:酸性腐蚀品危险性较大,它能使动物皮肤受腐蚀,它也腐蚀金属。其中强酸可使皮肤立即出现坏死现象

7.腐蚀品的强烈腐蚀性表现在哪几方面?

答:腐蚀品的强烈腐蚀性表现在:(1)对人体有腐蚀作用,造成化学灼伤。(2)对金属有腐蚀作用。腐蚀品中的酸和碱甚至盐类都能引起金属不同程度的腐蚀。(3)对有机物质有腐蚀作用。能和布匹、木材、纸张、皮革等发生化学反应,使其遭受腐蚀损坏。(4)对建筑物有腐蚀作用。如酸性腐蚀品能腐蚀库房的水泥地面,而氢氟酸能腐蚀玻璃。

0baa029ae9d344fcb9af8832990cfbd9.png

8.安全标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安全标签主要内容有:(1)化学品和其主要有害组分标识;(2)警示词;(3)危险性概述;(4)安全措施;(5)灭火;(6)批号;(7)提示向生产销售企业索取安全技术说明书;(8)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9)应急咨询电话。

9.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什么制度?

答: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def30735e37840b09cfa4a293f2ab90d.png 

10.某化工厂有一批货物需要临时储存在仓库中,该仓库同时储有黄磷和一些木箱,因存放地点狭小,需要挪动仓库中的一些铁架,摆放到另外一个地方。领导指派电焊工将一铁架割开,在切割过程中,火星溅到木箱上引起木箱着火。厂消防队的消防员立刻用水枪灭火,为了防止相邻的黄磷发生爆炸,厂领导要求同时对密封的黄磷桶进行喷淋降温。

请指出以上案例中存在的错误做法和正确做法,并说明原因。

1.切割属于动火作业,在危险化学品仓库动火,需要办理动火许可证,并且应该做好现场的清理,将易燃易爆品清理干净,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等,方可作业。以上案例中,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也未对现场进行清理,就进行作业,因此导致事故发生。

2.木箱属于易燃品,不能与黄磷同时储存。从案例中可知,仓库本来空间狭小,不应该再存放其他物品,因为存储的物品之间要求应该留有一定的距离。正确的做法:发生火灾后,同时对黄磷桶进行喷淋降温。

455cf5f0358741efa002e5f5396f9b28.png

晋中市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宣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