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法律法规>详细内容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阅读: 【字体:

         关于印发《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业务能力,加强全市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市局研究制定了《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增强全局干部职工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办案能力,根据《干部教育工作培训条例》、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工作培训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需要和干部职工队伍现状,现就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教育培训为手段,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分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打造出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主要内容及目标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切实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干部职工队伍理想信念。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培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

(三)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提升监管执法专业素质、破解监管执法难题能力和长效监管机制能力为着力点,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培养复合型实用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积极开展和深化岗位业务培训,重点突出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网络监管服务、行政审批业务等岗位培训,突出对重点、热点、疑点问题的研讨,努力培养各业务领域的专业化人才。

(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围绕实现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强化对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把研究和解决市场监管机制改革创新面临的新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市场监督管理理论创新成果与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实现理论成果与执法实践的有效转化,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五)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导向功能,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让廉洁从政真正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入心入脑,时时提醒干部职工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提高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着眼时代发展需求、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深入挖掘人员潜力、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让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上台、传经送宝,不断拓宽全局干部职工知识层次、视野眼界,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综合素质。

三、时间安排

每周一下午为学习时间,每个月各科室自行组织学习两次,全局集中学习两次。集中学习时间定在每周一下午,时间为1-2个小时。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抓好抓实,各科室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提高所属人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活动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原则上不能请假,确因工作等特殊情况未能参加者,各科室要及时做好补课工作。

(二)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各科室要按照集中学习活动计划安排认真准备,如因工作原因未能按计划授课的,顺延至下一周。各分管领导负责主持分管科室的集中学习,授课科室对授课人员及授课内容选定、会场布置、参会人员签到全权负责,授课完毕后及时将课件、人员签到表等相关学习资料交人事科存档。授课人员要认真准备授课教案,突出针对性、把握准确性,务求实效、不走过场。

(三)统筹兼顾,搞好协调。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大活动。各科室妥善处理好开展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及时做好安排部署、沟通协调,授课科室要提前确定授课人员和授课内容,提前一周将授课提纲报人事科备案,授课内容如有冲突,相关科室自行协商调整;同时,人事科要及时做好与各科室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落到实处、成效明显。

(四)强化监督,务求实效。教育培训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要克服短期热情、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等思想,严格签到制度,机关党委和驻局纪检监察组要全程严格监督检查,每个月不定期检查一次人员学习笔记情况,确保活动稳步推进、有效落实、落到实处。